手机看新闻

海港区物业新规来了!物业费、停车费等都有大变化!

来源:爆料秦皇岛 2020-08-07 09:55:41

[摘要] 海港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买了新房子,大家都希望有个贴心的物业。可事实是,小区垃圾成堆无人清理、车子乱停乱放、电梯坏了无人及时修理,成为了大家最为“头疼”之事。而业主因各种原因拒交物业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爱恨情仇”似乎从未停歇过,不过,这些问题马上就有解决办法了!

发布

海港区物业管理新规来了

近日,海港区政府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意见内容详实,措施具体,明确指出了改进我市物业管理的方法与路径。

海港区物业新规来了!物业费、停车费等都有大变化!

海港区物业新规来了!物业费、停车费等都有大变化!

 适用范围  

海港区范围内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活动

最严管控分工  

区住建局负责对审批监管范围内的新建房屋工程质量验收。

区城管执法局和各街道(镇、园区)负责查处私自张贴广告以及乱设摊点、乱涂乱画、私搭乱建、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门店外溢、随意倾倒、抛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海港公安分局负责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对消防、监控安防、小区保安的监督检查,整治僵尸车压占通道停车、违规养犬等行为。

市场监管局负责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指导、监督、管理)工作,查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和使用中的违法行为。

海港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物业管理区域内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按照职能分工依法查处烟尘污染、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

区卫健局负责物业管理区域内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验、检测等工作,打击非法行医。

区资源规划局负责对物业管理区域内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区城管执法局进行查处。

以后小区物业必须备案  

物业服务企业(包括前期物业、新选聘和续聘的物业)应当自物业服务合同签订之日起15日内,备齐企业情况、服务合同、管理规约、物业管理区域图、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及所属街道(镇、园区)开具服务区域内业委会开展工作情况的相关证明等资料在区住建局进行备案,备案后10日内到街道(镇、园区)物委会进行备案。

物业服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项目经理、物业服务合同中物业服务内容、费用等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15日内到区住建局进行备案,备案后10日内到街道(镇、园区)物委会备案。

海港区物业新规来了!物业费、停车费等都有大变化!

未按要求备案将被处罚

未按要求备案的,依据《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拟退出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发出退出公告,并提前60日以书面形式告知项目所在地街道(镇、园区)物委会及区住建局。

物业服务企业黑名单管理

实行物业服务企业黑名单管理,对无故弃管的物业服务企业列入黑名单,不得在海港区范围内其他居民小区进行物业服务。

小区停车位不够怎么办

新建小区须明确停车问题

强化住宅小区内车辆规范化管理。对新建住宅小区,在前期物业管理合同中对物业管理中涉及的停车问题必须规定明确(包括车位数量、服务收费价格、使用办法、各方责任权利及义务等),否则不予备案。

”老小区“可新建停车位

对已经交付使用而对车位管理没有作出约定的小区,在不影响小区安全的前提下,要按程序召开业主大会(业委会未成立的,由居民委员会主导)征求意见,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通过适度扩宽小区道路、绿地设施改建等方式,统筹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改造挖潜,改建、扩建、新建临时地面停车位、立体机械式停车设施,以缓解停车压力。

共用停车位如何收费和管理

业主共用的车位收费和管理等事项,由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大会决定对车辆停放收费的,应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收取的停车费,在扣除必要的管理成本后的,归全体业主所有。可按规定或约定纳入维修资金专户进行管理,也可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业委会工作经费或者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支出,或用于抵顶业主的物业服务费。

所有物业信息必须公开  

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公开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必须在服务区域内公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物业服务投诉电话,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电梯、消防、监控等专业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单位的名称、资质、联系方式和应急处置方案等相关信息。

和支出明细全公开

必须将物业公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租赁及经营所得(包括小区经营用房出租、电梯广告、户外广告)的和使用情况,各类车位场地使用费收取和使用情况,物业费支出明细和业主缴费明细,半年公示一次,每次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同时将公示信息报区住建局备查。

物业费如何管理收取  

未缴纳物业费将产生滞纳金

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履行物业服务责任,业主应履行缴纳物业费的义务。物业服务企业可在物业合同中约定滞纳金条款,作为业主拒绝缴纳、延期缴纳物业费时的违约责任。

各级行政、司法机关应予以支持。在房屋租借过程中,使用人不履行缴纳义务的,业主承担连带缴纳责任。

物业被依法拍卖的,拍卖机构应当在拍卖前明示物业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相关分摊费用支付和缴纳情况,所欠缴的物业费金额纳入拍卖底价。

海港区物业新规来了!物业费、停车费等都有大变化!

欠缴物业费或将影响个人信用

业主欠缴物业费或者公共水电分摊费用的,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村)委会可通过上门催缴、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布等形式,督促其限期缴纳。不缴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经仲裁裁决或者司法判决确认后仍不履行的,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按照个人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规定录入个人信用档案。

拒缴物业费或将影响个人工作

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应对本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物业费缴纳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区级物委会。对区属单位无正当理由不缴纳物业费的,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批评教育无效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交由区纪委监委处理;对区外企事业单位人员无正当理由不缴纳物业费的,由区级物委会函告所在单位及同级纪委监委。

此外,对无故不缴纳物业费的业主,社区居(村)委会须在为其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中应以注明。

即日起试行一年  

本办法由海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一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2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海港
      • 开发区
      • 东戴河新区
      • 北戴河
      • 山海关
      • 昌黎
      • 抚宁
      • 卢龙
      • 青龙
      • 北戴河新区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100万
      • 10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